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無花果料理:無花果燒小排

敏哥看到小黑老師製作無花果燒小排的料理影片,在料理影片的食譜中有提到一個令敏哥很感到有趣的事,於是有了下面的對話。

敏哥說:為何同時要用新鮮無花果以及乾的無花果?

小黑回答:乾的味道濃不會糊化,新鮮的當配角,增加味蕾。

做料理真的很有趣,連食材用料都很講究。
無花果燒小排 食材有:

  1. 猪小排 300克
  2. 乾無花果 50克
  3. 新鮮無花果 100克
  4. 辣椒 1條
  5. 蘆筍 100克
  6. 蔥 3根
  7. 薑 1段



(摘自料理美食王)

撰寫這篇文章時,剛好茂誠無花果農園主人王宣皓先生來本校介紹無花果,還特地帶無花果莖來送給大家帶回種植,也帶來無花果植物來分享。











這道料理敏哥最感到興趣還是無花果,依照維基百科的說法:古印度人認為無花果樹不會開花,故稱為無花果,事實上無花果是有花,但花開在果實的內部。更有趣的故事是亞當和夏娃在偷吃禁果之後,就用無花果的寬大的葉子來遮擋身體。無花果是屬雌花兩性花異株植物,換句話說在同一種植物中,某些植株長有雌性和雄性兩種花,但有些只有雌性花。

無花果也是一種藥用植物,以下內容摘自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
【藥理作用】 
抗腫瘤,增強免疫功能,鎮痛。
【性味功能】 
甘,涼。健胃清腸,消腫解毒。
【主治用法】 
用於食欲不振,脘腹脹痛,痔瘡便秘,消化不良,痔瘡,脫肛,腹瀉、乳汁不足,咽喉腫痛,熱痢,咳嗽多痰。內服: 煎湯,30-60克;或生食1-2枚。外用: 煎水洗、研末調敷或吹喉。
【應用舉例】
1. 咽喉刺痛: 無花果鮮果曬乾,研末,吹喉。(泉州本草)
2. 肺熱聲嘶: 無花果15克,水煎調冰糖服。(福建中草藥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